伶歌蜉蝣人

猫说 21

观音庙后四年,金光瑶重生为猫,再见故人。

CP向:曦瑶,羡澄,薛晓/宋→晓提及


-

章二十一


金光瑶的爪子蠢蠢欲动。

他还未有动作,那孩子先跑了上来,牵住了他的手,抬头望他。

金光瑶看着男孩圆润的小脸,便知他在莲花坞过得不错。

 

“阿容。”

他叹口气,回握住男孩的手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阿容对他笑,“师父说带我来看神仙猫和燕——咳,魏师伯。好久不见,你过得好不好呀?”

他这一声师伯出口,金光瑶看魏无羡,魏无羡看江澄。

江澄板着脸假装什么也没听见。

金光瑶忍不住笑了笑。

 

“我过得还可以。”

他弯身将阿容抱了起来,和他一同往流云堂的大厅里头走,晓星尘走在他们左侧,从袖子里摸出颗糖来,放到阿容的手心里。金光瑶瞥了一眼那颗糖,又回头看了看那自他们出来之后亦步亦趋的大黑猫,心道不妙。

果不其然,见晓星尘给了阿容糖,黑猫一个纵身,将糖从男孩的手里打落,叼着跑了。

 

“猫!猫猫抢我的糖!”

阿容被薛洋一爪子拍得很痛,毫不犹豫地嗷了出来。

“坏猫猫!”

黑猫蹿到横梁上,用前爪按着那糖块,耀武扬威似的盯着阿容,又看着晓星尘。

它悠长地喵了一声。

 

晓星尘呆了呆,窘了一阵,叹了口气。

“抱歉,我……”

“道长不必在意。都是那坏猫……心眼太小。”

金光瑶抬头看了一眼,不动声色,自己从口袋里摸出栗子糕,递给了阿容。阿容这才收起了眼泪,啃了两口栗子糕。

他们走到校场,阿容被校场内跑来跑去的独眼小猪吸引去了目光。

“这里不是和莲花坞一样是修仙的地方吗?为什么有小猪?还只有一只眼睛?”

阿容好奇道。

 

“那叫居,是一种小妖怪,住在锅台里,白天睡觉,晚上出来,不高兴的时候会用法术让饭煮不熟,叫人吃了拉肚子。”

金光瑶同他解释,晓星尘露出一丝恍然大悟的表情,阿容下了地,抄起居抱在怀里看了一会儿,笑道,“你怎么这么淘气?”

他稚气地对那小妖怪说,“阿娘说了,做坏事要受罚的!”

居抖了一抖,眨了眨眼,挣扎着要从阿容怀里逃开,它刚落地,便听一个声音笑道,“昨晚险些被那猫妖做成烤肉,今天又要受罚,这小猪妖挺可怜的,小孩,你放过它吧。”

那声音柔媚得很,正是昨晚把居从薛洋的降灾下面救下,又在深夜里唱曲儿的那红狐少妇。她手指上挽着青丝,身穿红裙,腰上挂着几颗白玉珠子,随着她步伐微微摇摆,身后的尾巴红得像火,蓬松柔软。阿容转过身,看到她的脸时,顿时不说话了。

 

金光瑶觉得不对,弯下腰去看阿容,只见男孩红了眼眶,呆呆望着那红狐,“阿娘……”

晓星尘怔了怔,问道,“红狐,这是你的孩子?”

红狐吓了一跳,连忙摆手,“我是有情人无数,但绝对没和人生过孩子!小孩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阿容往她那儿走了一步,含着泪小心翼翼拉住她裙摆的一小点,“阿娘,你为何不认我?”

红狐看着他,表情纠结,“可我真不是你娘,我生没生过,自己不知道吗?”

阿容沉默不语,牵着红狐裙子的手却没放开,几个大人面面相觑,江澄凑近金光瑶,压低了声音对他说了几句话。

金光瑶听完,对那红狐笑了笑,“红狐姐姐,阿容很久没见着他娘了,这会儿天晚了又累,这才把你认错,不知能否劳驾姐姐先带阿容去睡觉,明儿我们再同他好好说?”

 

“我不用睡觉的,我不累。”

阿容小声说。

“那她就不必送你去了?”

金光瑶看向阿容。

阿容闭了嘴。

红狐犹豫一会儿,长长叹了口气,牵了阿容的手,把男孩带走了。那小居犹豫一会儿,也跟着他们一蹦一跳地远去。

 

进了会客厅,四人坐下,金光瑶转向江澄,给他倒了杯茶。

“无事你不会来,怎么了?”

江澄抿了一口,“聂老二要搞你,他这两天四处请人去清河,说七日后有和你相关的消息要公布,帖子今日白天送到莲花坞,云深不知处和金麟台也都已收到了。”

江澄瞥了一眼金光瑶的脸色。

“蓝愿去找金凌时说,泽芜君已收了帖子,为此出了关。”

 

“当时棺材被撬,你的魂魄丢失,聂明玦的尸首也不见了踪影。”

魏无羡说道,“聂怀桑明里暗里派人找了这许久,怕是沉不住气了。”

 

金光瑶没答话,半晌问道。

“还有呢?”

他问,江澄眉头深锁,“你可记得青州钱氏?”

金光瑶记得,上一次清谈会上,便是青州钱氏家主钱灵湘提及边远之地妖兽作乱,危害百姓,也是他在江蓝两大世家与云清教之外,第一个站出来支持金凌重启瞭望台的决定。

“钱宗主的兄长钱灵潇为妖兽所伤,清谈会时仍昏迷不醒,如今怎么样了?”

金光瑶问。

江澄语气沉重,“三日前,青州钱氏被人灭门,一夜之间,四十余条人命,没有一个留下。”

魏无羡和晓星尘皆变了脸色,金光瑶顿了顿,“包括钱宗主的兄嫂吗?他们并不在青州。”

江澄点头,“是,无一活口,为给钱灵潇疗伤,他们夫妻俩也被钱宗主接了回去,没想到……如此结局。”

灭门之痛,绝难忘记,江澄没说下去,魏无羡看着他,脸上也是哀痛。

 

“凶手何人?”

晓星尘问道。

“不知。”

江澄回答。

 

“怎会不知?”

魏无羡抿了唇,江澄望向他,叹了口气。

“未见有别家功法的痕迹,他们都是死于钱氏自家剑法之下。”

其余三人听闻江澄这样说,俱是一顿,钱灵湘修为甚高,钱灵潇昏迷不醒,谁能用钱家剑法灭其满门?金光瑶沉思片刻,“如今是谁在追查此事?”

江澄脸色极差,“无人追查。”

 

魏无羡不可置信,“什么?”

江澄冷笑了一声,“过去这种事,一则可有仙督令要各大世家协查,二则有出名的散修惩奸除恶,如今一没有仙督,二来妖兽横行,已耗了不少修仙世家的气力,和钱灵潇一样昏迷不醒的修士只增不减,谁来得及管别家的闲事?”

他看向金光瑶,“更何况,聂二放出和你有关的消息,谁不想去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捉到了你?尤其是那些曾经和你有仇,或者被你捏着把柄的,都等着踩你一脚,再把你踩死了才好呢。这灭门的惨事没出在他们身上,他们当然不觉得疼,可万一能捏死了你,那他们就能消除自家的隐患,显示出他们的正义——这好处可是实打实的。”

 

晓星尘闭目不言,魏无羡神色冷漠。

日光之下有什么新事?

金光瑶没什么反应,他习惯了,不会为此产生情绪上的波动,他在心底盘算着,忽地又问道。

“那些被妖兽伤了的修士,除了昏迷不醒,可还有其他变化?”

江澄道,“并无,只是昏睡,伤口也不见好。”

金光瑶皱眉,他觉得古怪得很,蓝曦臣也被千岁蝮手下的妖怪伤过,可分别时,蓝曦臣还是清醒的。方才听江澄说他已出关,看来也没什么大事。

他下意识想了想要不要让金凌提醒一声蓝愿,立刻又否决了自己的想法。

蓝曦臣是一宗之主,修为高绝,能有什么事呢?

 

他转向江澄,“是千岁蝮拿了我的魂魄,聂明玦的尸首,想来八成也是在他手上。”

江澄皱眉,“千岁蝮?”

“是个疯狂的妖怪,金光瑶的……嗯,”魏无羡回答,看看江澄,“待会儿我跟你说。”

“聂怀桑是否和千岁蝮有关联,尚不清楚,暂时可等几日,看看他到底要做什么。”

他淡淡道。

“我猜八成是他从哪儿听到消息,说有人见着了我在这儿,好叫云清教把我交出来,让百家审我一审。”

金光瑶轻笑了一笑。

“阴沟里还能翻船两次不成,要来便来吧。”


-


下章预告:“江澄……金丹,你还是不肯留下?”

评论(6)
热度(1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伶歌蜉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