伶歌蜉蝣人

[五夏] 收养人类的若干指南 - 02

05

 

夏油杰做了个梦。

梦里是小时候某个生日,他踩着雪回家,母亲已经在桌上放好了暖锅,蔬菜,鳕鱼,豆腐,满满地摆了一桌。

他期盼已久的蛋糕在冰箱里,草莓上撒了白色糖霜,就像外面的雪。

父亲把他抱起来,问他在学校过得如何,告诉他心仪的礼物就在客厅,是他喜欢的脚踏车。

 

夏油杰很高兴,推着车冲到门外。

就在吃饭前玩五分钟,他想,爸爸允许了,我只在院子里骑一小会儿就回家。

可雪突然越下越大,风刮得他脸生疼,他回到门前,却无论如何也推不开门,他拼命拍门,大声叫喊,父母的身影就在里面,却对他的呼喊无动于衷。

他没办法回家。

天越来越黑,越来越冷,亲爱的父母,明亮的家,一切都近在眼前,一切都触不可及。

夏油杰突然意识到自己根本就不再拥有这些了。

就在他意识到的时刻,他向下坠落。

 

他落进一片云里。

云很温暖,很柔软,还在微微地起伏,有什么东西砂纸似的反复蹭着他的脸,温热的暖风吹在他的脸上。

他被接住了。

恐慌不安被稍稍安抚,他抓住那朵云,用力地把自己埋进去,云自己会动,会安慰他。

 

夏油杰醒来了。

一双巨大的蓝眼睛就在他面前,他愣了三秒,大叫一声。

“你什么啊?!”

 

“什么我什么啊?”

蓝眼睛眨了眨,巨猫的头歪了一下,伸出舌头,舔了舔他的脸。

啊,砂纸。

夏油杰想。

原来是他。

所以云也是他,温暖的风是巨猫的呼吸,那起伏,是因为自己睡在巨猫的肚子上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舔我?”

夏油杰问。

“你为什么哭了?”

五条悟也问。

 

人类会在睡梦中流泪,五条悟是第一次见。

他从来没有过和人类有过如此近距离的接触,因此当夏油杰在睡梦中身体突然抽搐起来的时候,五条悟惊醒过来,以为他的人类病了。

可是没有,人类的体温正常,他用妖怪的视界去看,夏油杰的骨头完整,器官没有病变,血液也在正常流动。只是,他的人类呼吸急促,心跳加快,大颗的眼泪掉下来,却发不出一点声音。

五条悟试着叫他,夏油杰没有醒,他又舔了舔夏油杰,也没有反应。人类的身体在颤抖抽搐,五条悟无计可施,只得仰倒过去,将连他的可爱学生们都不能碰触的柔软珍贵的肚皮借出,把夏油杰扒拉到上面。

 

巨猫四肢举在空中,用尾巴盖住夏油杰。

这个滑稽的姿势却让夏油杰终于安宁了下来。

五条悟无奈地仰躺着,看夏油杰小小公寓的天花板,夏油杰用力地抓着他的皮毛,几乎让他觉得痛。

夏油杰温热的眼泪落在他的身上。

不需要多么了解人类这个物种,五条悟都能感觉到夏油杰的痛苦。

可为什么他没有声音?

有些人的痛苦是没有声音的吗?

那谁会发现呢?

 

之前他在五条宅里看夏油杰的生平,这个人类只活了短短的二十年,却已经经历了不少对他的物种而言很沉重的苦难,救五条悟的时候夏油杰也没有在笑着,他看起来很疲惫,背都有一点弯。

不对,好像是笑了?

五条悟又想。

在夏油杰说“算你祝我生日快乐”的时候,他确实笑了一下。

虽然一样很疲惫,不是什么真心的笑容。

五条悟用尾巴轻轻拍打夏油杰,他不觉得这个动作有什么意义,但显然随着这个动作的不断反复,夏油杰的呼吸逐渐平稳下来,身体也渐渐放松。

直到感觉到夏油杰要醒,五条悟才把他放回了床上。

作为一个杰出的,负责任的妖怪主人,五条悟愈发坚定了自己要给夏油杰最好的东西。

 

夏油杰不说话。

他不想说。

他很少对别人说他自己的事情,也不觉得有对五条悟说的必要。夏油杰不希望被怜悯,他不凄惨,也不可怜,他努力到今天,也能为别人做一点事情,除此之外还能要求什么?

所幸巨猫看起来也不是一定要他回答。

 

“早饭想吃什么?”

五条悟恢复人形,转头问他。

他问得太理所当然,就像他们同居已久,夏油杰被他的语气蛊惑,下意识回答,“厚蛋烧。”

“甜的还是咸的?”

五条悟追问,眼睛亮晶晶,在甜的上加了重音。

“……你是不是想让我说甜的?”

夏油杰问。

 

五条悟笑,眨眨眼睛。

“杰真聪明!”

“……你脸皮真厚。”

夏油杰被逗笑了。

五条悟愉快地转身去了作为厨房的房间角落。

 

夏油杰坐起身,平心而论,他睡得不错,比平时好得多,这个公寓空调时好时坏,冬凉夏暖,五条悟显然是半夜变回了猫团着他睡了一夜,他现在浑身都暖洋洋的,感觉舒畅极了。

他逐渐回想起昨晚的一切,猫的报恩,强制收养了巨猫五条悟,他看向窗子,被五条悟挤破的窗框已经奇迹般地恢复了原样。

烤肉的外卖袋子提醒他一切都是真的。

 

五条悟将厚蛋烧,米饭和味增汤摆在他面前,速度快得让夏油杰开始思考五条悟是真的做了这些,还是用树叶变出了这些东西。

他坐在桌前,问出了一个早该问的问题。

 

“五条……悟,你是什么东西?”

 

06

 

五条悟愣了愣,随即爆笑。

“你现在才问?”

夏油杰点点头,“昨天……饿得无法思考了。”

他夹起一块厚蛋烧,味道非常好,米饭晶莹,味增汤冒着热气,他不记得自己早餐多久没有吃过饭团以外的东西,此刻埋头猛吃,心底竟有一丝感动。

 

“很好吃?”

五条悟观察着他的表情。

“太好吃了!”

夏油杰回答,“看不出来,你的手艺这么好?”

 

五条悟耸耸肩,“不是我做的,因为杰冰箱里根本什么也没有。”

夏油杰停下来,眼睛微微睁大。

“……这果然是树叶吗?!”

 

五条悟怪异地看着他,“什么?”

夏油杰惊恐地回看他,“我会死吗?”

 

五条悟拿出手机给他看,“夜叉急送,从我家送来的,不是我做的,但也不是树叶变的。”

他看着夏油杰,“杰的想法好奇怪。”

“……既然是急送,你为什么要去厨房?”

夏油杰看着他,“明明是你奇怪。”

 

“搞不懂。”

“你搞不懂。”

“悟幼稚。”

“杰最幼稚。”

 

两个人互相瞪了几秒,一起笑起来。

“快吃饭,今天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。”

五条悟说,歪在沙发里刷手机。

夏油杰夹起最后一块厚蛋烧塞进嘴里,问道,“去哪里?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 

五条悟似乎笑了一声,“过一会儿杰就知道了。”

过了不到五分钟,夏油杰家的门被敲响,五条悟放下手机,说了一声,“进来。”

夏油杰愣住,这不是我家?

然而门已经打开,门外是搬家公司的人。

 

“打扰了,请问是夏油先生家吗?”

领头的人说,他笑起来露出尖利的獠牙,“天狗搬家公司,竭诚为您服务!”

 

“来得正好。”

五条悟说。

领头人以让夏油杰惊讶的恭敬对五条悟鞠躬,“五条先生,我们接到您的要求,第一时间就派来了最有经验的老手,一定不会看错物品的价值。”

“辛苦你们啦,那就现在——”

五条悟话没说完,因为夏油杰伸手捏住了他的后颈皮。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夏油杰问,无视了天狗们看到他动手时惊恐的眼神。

“天狗们能看到物品的情绪价值,判断是否需要带走,不带走的也会帮杰妥善处理,这样比较节省时间,我以为你会喜欢。”

五条悟很无辜。

 

夏油杰深吸一口气。

“我的意思是,我什么时候说了要搬家?”

虽然这里冬凉夏暖,听得见隔壁交配的声音,但已经是他能负担的房租的极限,租期没到,搬走还要付两个月的房租作为违约金,他真的付不起!

 

“我说了呀,”五条悟看向夏油杰,“我是你的猫。”

杰的理解能力是有什么问题?

五条悟想,他已经说得这么清楚了。

是夏油杰的猫,就是夏油杰的主人,作为主人,当然应该养杰。

他告诉夏油杰,“房子已经在你公司旁边买好了,杰想先去买衣服,还是先过去?”

 

我的猫看不惯我住得太差,自己掏出钱包买了三室一厅。

夏油杰大震惊。

我是个什么主人?

就在他愣神的这会儿,五条悟已经变回猫的形状,叼起他一把甩到背上,从窗户飞了出去。

 

“……你又把窗子撞坏了。”

夏油杰说。

“天狗们会修好的。”

巨猫回答。

 

他们在天空里翱翔,掠过一群鸽子,掠过夏油杰上班的CBD的楼顶。

夏油杰忍不住笑起来。

 

“别人会看到我们吗?”

五条悟回答,“不会。”

“他们会听到我们吗?”

五条悟又回答,“也不会。”

 

夏油杰在巨猫的背上躺下。

“悟已经决定了我们要去哪里?”

“杰会喜欢的。”

 

五条悟的声音在风里,“我是猫妖哦,杰,但比起这个,他们更喜欢叫我,最强的妖怪。”

夏油杰趴在他头上,揉了揉巨猫的耳朵。

“你是最强?”

五条悟嗯了一声。

夏油杰没有多想,接口道。

“很厉害嘛,可你听起来为什么不开心?”



评论(45)
热度(2172)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伶歌蜉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