伶歌蜉蝣人

猫说 29

观音庙后四年,金光瑶重生为猫,再见故人。

CP向:曦瑶,羡澄,薛晓/宋→晓提及


-

章二十九

 

蓝曦臣感到冷。

他被黏腻的黑暗吞没,迅速地沉入孤寂。

太远了,太冷了,就连他也不由得感到害怕。

金光瑶的声音在消失,无论他如何挣扎,都无法抓住那细碎的尾音。

 

“我知道了”

我——

 

金光瑶还对他说了什么?

阿瑶,阿瑶!

 

他清醒着,可他听不见也看不见。

这里是混沌,却并非出生前那样是属于生的混沌。

他只感到自己在无限下沉。

沉入未知,沉入一个遥远的,再也无法回返的地方。

恐惧自腹内攀升,抓住他的咽喉,他试图抓住什么,任何什么——

却徒劳无功。

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终于放弃,在这片浓稠孤寂的黑暗里任由自己坠落。

所以就是这样了。

他自言自语,或许根本没有出声,在这丧失一切的死之中,他从未感受过这样的无能为力。

只有思绪,那最虚幻的记忆,在这一刻,成为他能抓住的唯一的东西。

 

他想到叔父,想到蓝忘机,想到金光瑶。他活了这些年,真正挂怀的不过数人,他愿意为叔父和忘机活着,今日,他决意要为金光瑶死。

他想念金光瑶。

这是萦绕他半生,他最熟悉的感受。

 

在他们都还活着且年轻的那些年,在金光瑶第一次死去之前,他们还都不曾考虑过一生的结局将会如何的那些日子里,蓝曦臣便熟悉这心脏微微疼痛的感觉。

人们多少察觉到他在金光瑶死后的痛苦,知道他对这位义弟的怀念,可鲜少有人知道,或许连金光瑶一开始都不知道,在他们如影随形,金蓝之交人尽皆知的时候,蓝曦臣都在想念他。

哪怕金光瑶在他面前,在他身侧。

那些年里他凝视着金光瑶,时常觉得欢喜又困惑,那个比他小上一圈,灵魂却似乎比他更加不折不挠的人是哪里装了磁铁,还是这不时有些出人意料办法的小家伙,在自己身上使了什么新学来的秘法?

为何醒时夜里,不小心一走神,便总能想到那人的浅浅梨涡?

 

“二哥确实不懂这是为何。”

聂明玦死后数年的一次清谈会后,他留宿金麟台,心中疑惑实在难解,深夜下棋时忍不住对金光瑶说明,那一次金光瑶险些打翻了棋盘,脸上的表情精彩得很。

他从未见过那样的金光瑶,他的三弟看起来又像是觉得好笑,又像是害怕。

可那双眼,不知为何,比平常更明亮些。

 

他顿了半天才同蓝曦臣说。

“大概……因为二哥实在觉得我贴心,忘机也比不上吧。”

蓝曦臣只觉得他解释得不对,“我看重阿瑶,自然不是只因为阿瑶善解人意,阿瑶莫要看轻了自己,也莫要看轻了自己在二哥心中的地位。”

他隐隐约约感觉到金光瑶把自己放低,心下很不自在,连金光瑶本人这样说他都要辩驳,“阿瑶那么好,在二哥心中独一无二,我怎么会拿你和忘机相比。”

 

金光瑶看着他,也不说话,在摇曳烛火中微微朝他笑。

蓝曦臣觉得难受,那种说不出的心痛又卷土重来,就在他望着金光瑶的时刻。

两人对望,蓝曦臣的手心都微微渗出汗来。

 

世家第一公子,谈仙论道无人能及,此刻却像被猫儿叼走了舌头。

偏偏坐在他对面的仙督,明明平常都是舌灿莲花,此刻也不救他一救。

 

“哎呀,我输了。”

不知沉默了多久,金光瑶突然笑道。

他随手扔了手中黑色的棋子,往后一仰,靠在榻上,看着蓝曦臣,“二哥东想西想也能赢我,看来我的棋艺是不能救了。”

蓝曦臣回过神,看着面前棋盘,他的确没注意到金光瑶何时把这盘棋走成了死局,凝神看了看,指向棋盘一处,“阿瑶若愿意舍,也还可赢。”

 

金光瑶笑了笑,摇摇头。

“我是个贪心的人,要有舍,得有得。”

蓝曦臣不解,“赢了不是得吗?”

金光瑶抿唇一笑。

“那要看我愿不愿意舍,赢来的又是什么。”

 

蓝曦臣笑,“阿瑶心里算盘真响,二哥听见了。”

金光瑶看着他,神色温柔,语气不甚认真,“对二哥,我向来不计得失。”

想想又摸了摸手上白玉扳指,抿着笑说道,“话是这么说,二哥还是要常来,这样阿瑶的小金库才会愈发充实。”

蓝曦臣见他又拿乾坤袋的事情调侃,不禁又气又笑,两人话语间说到别的,之前谈论的事情,也就抛诸脑后了。

 

阿瑶原来早明白了。

蓝曦臣后后后知后觉。

他心里总有些怪金光瑶不告诉他,可他又怎么能怪金光瑶不告诉他?

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心,能怪谁呢?

他痛恨自己,却又能跟谁说?

 

这一切应当都结束了。 

在去云萍之前,蓝曦臣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。

关于死的一切。

他安排好了蓝氏的将来,同叔父作别,心知身上的伤难以痊愈,且宁愿一死来保护他所爱之人。

 

听来壮烈。

听来勇毅。

其实他不知道这是否算是自私。

其实他不知道这是否只是一厢情愿。

 

但他真的无法再承受了。

这样,他欠金光瑶的,算是还清了吗?

若这样,他可以从那看不到尽头的愧悔中脱身而出了吗?

终于可以不再夜夜惊醒,噩梦里冷汗淋漓,金光瑶的血沾了满手满身,心口印着金光瑶带血的掌印。

终于可以不再白日做梦,恍惚中见到那个人影,以为自己还可以同他再相处一刻,却又想起那人所做的一切,想起自己未曾为他做的一切。待到清醒时,寒室静得仿佛结冰。

他在意识到自己爱着金光瑶的时候,也开始恨他,可恨到了头,他恨的是自己。

 

他何尝不知道,江澄说他对金光瑶的事情过于关心,是不得体。

他何尝不知道,金光瑶不会再在意他寒夜独立,不需要他一路跟随,不想要他的关心。

他执着不放,是很难堪。

他都清楚,可清楚又怎样?

他又恨又痛,可是对金光瑶依旧又爱又怜,他再也不是懵懂不知,对自己的感情清清楚楚,他也不再心如止水,被自己的欲丨望撕扯得昼夜难安。

他早就没有余裕,被逼到了极限。

他一退再退,不求重圆,不求金光瑶的回报,只求对他有用,只求能再看他一眼。

只求这一世,金光瑶能活得自在一些,不必再那么辛苦,不必再委曲求全。

 

——阿瑶那么好,在二哥心中独一无二。

——陪阿瑶死,为阿瑶死,二哥都是愿意的。

——你上辈子的心意,二哥都知道了,虽然,也都错过了。

——可是你放心,这一回,我的剑,还有我,都会护着你的。

 

阿瑶。

他满心酸楚。

不知,你原谅我了吗?

 

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,蓝曦臣逐渐觉得困倦和疲惫,他本能地知道自己不能睡去,本能地抵抗着失去知觉之后的一切,那是消弭,是终结,是融化进那片虚无。他尽力支撑着神识,明知自己无可奈何,却不愿放弃。

直到他隐隐约约听见了声音。

那不是蓝家的问灵,而是一阵断断续续的铃铛响声,铃声清脆,虽然遥远,却足以将他渐渐唤醒。蓝曦臣下意识循着声音的方向而去。黑暗逐渐变淡,铃声逐渐清晰,他瞧见一个熟悉的背影——

 

“阿瑶!!”

他不管不顾往前追去,只可惜,那身影刚刚被他指尖一碰,便化为烟尘。蓝曦臣心底大恸,四顾之下,再没有金光瑶的影子。

“阿瑶!你在哪里!”

 

“金光瑶?他早死了!”

不知是谁的声音,阴冷刻毒,混着那铃铛响,震得蓝曦臣头痛欲裂,“你早就见不到他了,你以为摔碎的还能还原,你以为他还会原谅你?”

蓝曦臣捂住耳朵,“不,他活过来了,这一回,他会活得好好的——”

那声音发出冷笑,“是吗?你可知你死前做了什么,你可知你这一死,他愈发势单力薄?你想救他,你想护着他?你一个死人,还有什么可做?”

 

“不,不是……”

蓝曦臣依稀想起自己死前的一切,心下慌乱不已,仿佛被那声音说服,几乎要支撑不住。可不知为何,铃铛声越来越响,那声音被逐渐盖了过去,有一只手握住了蓝曦臣的手,清淡的香气笼住了他。

 

是云深不知处里开着龙胆花的气味。

蓝曦臣恍惚想起,不知是哪只小猫,彼时为了躲避小弟子们的围追堵截,钻进了龙胆花丛,沾了一身花汁。

 

蓝曦臣回过头,只见金光瑶站在他面前。

金色长袍,长发披散,神色淡淡,开口叫他。

“蓝涣。”

“我来带你回去。”


-


*虽然应该都不记得了但是曾经是有过29但又被我删掉了((实在是很抱歉

这一篇命数奇奇怪怪,前十章是几乎重写,现在也经常大修,努力把握曦瑶命脉太难了我愈发感恩产出者们

anyways enjoy!


评论(8)
热度(9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伶歌蜉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